首 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研究平台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最新成果  
首次建立了全球禽流感毒株的分型和分类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0-07-12 |

在禽流感的溯源与病毒进化方面,首次建立了全球禽流感毒株的分型和分类的方法,揭示了禽流感病毒系统发育的多样性和基因型的复杂性,为全球禽流感在野生动物和人宿主之间的传播、进化研究奠定基础。

  禽流感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烈性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列为A类传染病。自从1997年在香港发现人类感染禽流感后,此病引起全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关注。其后,该病一直在东亚多国如越南、韩国、泰国等发生,而且还不断扩散到多个国家,造成感染者死亡。为了探寻人类感染的禽流感来源,申请者通过对215个人源的H5N1病毒株和5885个禽源的病毒株的HA序列进行分析,并结合地理信息学数据和鸟类迁徙动态数据,提出:①全球人源H5N1病毒株分为4个大分支,即华南分支,印度尼西亚分支,印支分支和中亚-北非分支;基于糖基化位点不同,分为3大病毒类型,即广东196型或原始型,过渡性和印度尼西亚型,也就是说全球人源H5N1病毒株根据地域不同存在不同的进化亚型;②在进化分支上,人源H5N1病毒株分散在禽源的H5N1病毒株中,表明人源禽流感病毒株来源于禽源禽流感病毒株,不同地域病毒传播是通过鸟类来传播的,但分析认为人与人之间、人与野生鸟类之间并不能单向直接传播;③从病毒溯源上来看,该研究结果暗示东南亚可能是多个病毒支系或亚型的共同来源。相应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上(2010,202:452–458,IF=5.865)。该研究创新点与科学意义:首次提出了全球流感毒株的分型和分类的方法,对于未来研究禽流感的进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当前的研究表明H9N2禽流感病毒能够直接感染人,尤其是H9N2禽流感病毒能够在自然状态下发生基因重配,其基因重配子也能够直接感染人。因此为了阐明H9N2禽流感病毒全球尺度上的进化趋势,申请者分析了571株1966-2009年的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组特征,证实了H9N2禽流感病毒具有以下5个主要的特征:①病毒包含74个家系,且在系统发育上具有明显的宿主和地理分布差异;②病毒包含98个基因型,且根据HA基因的分布又可分成A-G七个系列;③病毒在内部基因的进化上与H3、H4、H5、H7、H10和H14亚型流感病毒密切相关;④H9N2病毒已经经历了广泛和复杂的基因重配,产生了多种重组体和基因型;⑤H9N2病毒具有引起家禽暴发和人地方性流行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ONE(2011, 6(2): e17212和 6(9): e25808)。该研究的科学意义:系统阐明了H9N2禽流感病毒系统发育的多样性和基因型的复杂性,提出了一种全面的命名鉴定系统,统一了禽流感病毒的进化家系和基因型,提高了预测禽流感病毒进化方向的能力,促进了禽流感病毒进化、生态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国际交流,对H9N2流感的防控措施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