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研究平台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视频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05-07-08 |

  2005年3月15日,动物所张知彬所长应邀参加了国家林业局召开的 “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视频电话会议”。此次会议召开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2005年春季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野生动物疫情,以便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发生的潜在危险。参会单位主要包括国家林业局负责司局、直属单位和各地方林业部门,动物所是作为会议特邀的两个技术依托单位之一参加会议的。
  国家林业局赵学敏副局长在会上宣布启动 “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赵学敏副局长的报告多次提到并充分肯定了国家林业局与中国科学院以及动物所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领域业已进行的合作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在动物所建立国家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作为该监测体系的研究和技术支撑的建议。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赵良平总站长在会上还对加强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首批确定的全国监测站点达118处,动物所的灵山野外工作站也被列入其中。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问题的不断出现,我国的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地威胁。面对国家的巨大需求和严峻的社会形势,动物所决定将“野生动物疫病预警与防控研究”作为研究所的重大战略布局。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动物所先后在SARS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预测和疾病控制等研究领域取得显著进展,既在国际科学前沿做出了显著成就,又为国家宏观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  邮编:100101